Comments

21/02: 葡萄美酒月光杯...

且慢!是白葡萄還是紅葡萄??

這些天我在讀《在華耶穌會士列傳及書目》,四百多個人的小傳記,不算多,總共合起來才兩本冊子。讀史料是有趣的事情,因為會一直讀到一堆莫名其妙的資訊,像《艾儒略傳》裡面這段:

柏多祿還陜西任要職,攜儒略與俱。儒略居陜時,囑之種葡萄,俾能獲有誦彌撒必需之葡萄酒。蓋在此邊遠省區中常缺此酒。若從澳門運輸葡萄牙所釀之酒來,耗費極多,而且煩難也。試種結果甚佳,人皆滿意,諸教師尤甚。((《在華耶穌會士列傳及書目》,中華書局,頁133。))
艾儒略已經算是傳教士裡面的大人物了,所以他一個人的傳記就佔了五頁。可是也不過五頁ㄚ,幹啥花上一段寫說他吩咐陜西人種葡萄咧?難道傳教還管教人喝酒、醬子墮落??

奇怪資訊通常會被記憶力自然篩選,尤其我這種又不喝酒又記性不好的人,哪有時間管蝦米三百年前傳教士在陜西種葡萄。但好玩之處就在這邊,當我又翻過一百多頁,在完全忘掉種葡萄這回事以前,竟然在另一個叫做利類思的傳記裡喵到一句:
蓋兩年來,無葡萄酒,彼等未能舉行彌撒也。((《在華耶穌會士列傳及書目》,頁 240。))
唉喲,不早說,原來是這麼回事咩 :axe:

紅葡萄酒是「最後的晚餐」裡面,耶穌的聖血嘛,領聖餐時一定要的嘛。醬子重要的事情竟然把他忘掉了,真是罪該萬死,呵呵。

從澳門運些葡萄酒到內地當然麻煩,但更麻煩的恐怕是傳教士為了巴結康熙,就跟康熙推薦說喝葡萄酒有種種養生的好處。((康熙最早喝的大概是羅德先教士配制的「胭脂紅酒」。當時他被寶貝太子氣到心悸,聽說喝了效果不錯。接著羅德先就把人家從馬尼拉寄給傳教士做彌撒、產自加那利(Canarie)群島的葡萄酒推薦給康熙。《耶穌會士中國書簡集》,第二冊,頁37 。))

結果康熙喝了一陣子,ㄟ~~~讚!愛上了!變成每天都要喝個兩三杯。皇上愛喝,那他的一堆皇子跟大臣們恐怕多少也都會喝一點,這合起來怕不是小數目吧。我看八成是降子所以輪不到陜西四川教民喝聖血,因為都被聖上喝光光去啦。

說到葡萄,那根據「葡萄美酒夜光杯」來看,顯然從西域早就有葡萄傳過來。但既然說「夜光杯」,應該不會是夜光杯加紅葡萄酒、或者夜光加杯加葡萄酒吧。那樣太像夜光下的吸血鬼在暢飲人血,沒這種作詩法的。


延伸閱讀



註解

Comments made

補了一條註解。有誰曉得蝦米是胭脂紅酒嗎?
05/03 04:24:18
話說古時候有一奇女子名叫胭脂。她的美麗讓人無法抗拒...
但是胭脂只賣酒不賣笑,她賣滴酒就叫做胭脂紅酒.....

後來大概是教士跑去跟她學釀酒了唄,就讓這酒傳到了康熙的嘴裡去了....

或者是添加了用胭脂虫紅或是胭脂樹籽紅作為色素的酒咩??
05/04 17:11:29
修士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種葡萄釀酒咩,
修會的財產之一就是莊園啊,有些莊園就是因為研發出優良酒,
所以名揚數世紀,像路易十四那個重要大臣Richelieu就是被La Mission haut-Brion的好酒所折服,從此波爾多的酒才開始傳進宮裡,蔚為宮中的時尚流行。

香檳也是修士們不小心搞出來的。
西方修士的生活好像比我們的和尚有趣多了。
沒有修士,美食界會少很多好吃的東西,嘻嘻。 :cool:

至於說到加納利群島的酒喔,會不會是Canary Sack ?莎士比亞在Merry Wives of Windsor 有提到這個。這酒有名了好幾世紀,可能有被帶去東方吧?(胡亂穿鑿附會一下)

:hi:
08/04 10:49:17
關於葡萄,今天剛好讀到,筆記一下:
《本草綱目》:「葡萄,漢書作蒲桃,可以入酺,飲人則陶然而醉,故有是名。其圓者名草龍珠,長者名馬乳葡萄,白者名水晶葡萄,黑者名紫葡萄。漢書言張騫使西域還,始得此種。而《神農本草經》已有葡萄,則漢前隴西舊有,但未入關耳。」

張騫帶回來的是葡萄子,種在長安附近。黃、白、黑三種,不過這些是小葡萄,似乎只能直接拿來吃,不是釀酒用的:?: <== 是說大葡萄才能釀酒嗎:?: 這鍋寫課本滴老外,係以為每鍋人都對製酒過程很了解嗎,竟然也不肯多解釋兩句。
31/03 17:32:47

Add comment

This item is closed, it's not possible to add new comments to it or to vote on it